目前國內疫苗量吃緊,有些人在等第一劑,而部分人則在等第二劑,大家都很焦慮。對此,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解析7個民眾目前的最有可能的疑慮解答,供大家參考,其中包括疫苗可以混打嗎?疫苗二劑的最佳間隔期是?

由於目前國際疫苗供貨不穩定,面對可能來臨的疫苗空窗期,許多人感到不安。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中整理了7大時下民眾可能遇到的問題,所有焦慮一次解決:

一、第一劑打AZ疫苗,卻等不到第二劑該怎麼辦?
A:第一劑打AZ的人,接下來的選擇可以有較多彈性,除了可以打第二劑AZ之外,也可以選擇混打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不過,目前僅開放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混打疫苗,其他人想要混打恐怕還要再等。

二、第一劑打莫德納,第二劑也只能打莫德納?
A:根據美國和加拿大的早期規定,兩種mRNA疫苗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可混打,莫德納可以接打莫德納或BNT。至於是否能接打AZ,目前科學證據不多。但以台灣目前的狀況,較有可能9月接打BNT,這樣爭議更小。

三、AZ的兩劑的間隔時間多久更好?
A:依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兩劑AZ間隔44~46周施打,可產生更好的效果(但該研究僅有30名樣本)。目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接種間隔為8~12週;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為至少8週以上。

四、莫德納的兩劑的間隔時間可以有多久?是否會有保護力空窗期?
A:加拿大今年3月疫苗短缺、疫情延燒,因此宣布將第二劑延長至16周才施打,初步證據顯示疫苗保護力並未下滑,疫情也控制得不錯。國內目前的規定是,第一至三類對象和孕婦在第一劑打完4周(28天)後可預約打第二劑,其餘對象則須間隔10~12周。

五、還打不到疫苗的人該怎麼辦?
A:「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是所有人都該做的,即使打完疫苗仍要持續。美國就是因接種疫苗後鬆懈,導致確診數暴增。未接種者請稍安勿躁,「有機會輪到,是你可以接受的疫苗就趕快去打,不要太急!」

六、第二劑的間隔時間太長會影響保護力?
A:以目前的證據顯示,英國延長AZ兩劑疫苗的注射時間,保護力似乎更好、抗體更高;而觀察加拿大延長兩劑莫德納的經驗,初步證據顯示保護力並沒有比較差。

七、何時可以打高端疫苗?
A: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第六輪將接種高端,預計在8月下旬會開放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