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2018年遭到加拿大拘禁後,中國不斷呼籲加國政府放人,但遲遲未獲回應,這也導致了中、加兩國關係交惡。一名加拿大人因刺探 「國家機密」被中國法院在今 (11) 日判處11年有期徒刑,另一位加拿大人則因為販毒,昨日二審被判處死刑,國際專家認為,中國這些最新的舉動,在給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一事增加壓力。

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在昨 (10) 日對加拿大籍被告人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走私毒品上訴一案,依法進行二審公開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死刑,並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準。

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被告人羅伯特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夥同他人走私甲基苯丙胺222.035千克,其行為已構成走私毒品罪。根據被告人犯罪的事實、性質和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依法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被告人羅伯特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原審被告人羅伯特對宣判不服並提出上訴。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組成合議庭,認為一審認定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且充分,定罪準確也量刑適當,仍維持相同裁定。

另外一名加拿大籍被告人邁克爾·斯帕弗,也因境外刺探及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被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在今天 (11) 日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及驅逐出境。

對於中國的這兩項最新判決,外界認為中國是因被逼迫釋放孟晚舟,而選擇做出報復行為。

另外一名加拿大籍被告人邁克爾·斯帕弗,也因境外刺探及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被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對於中國對在華加人的兩項判決,外界認為中國是因被逼迫釋放孟晚舟,而選擇做出報復行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