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允許台灣政府設立 “台灣代表處”,中國外交部憤而宣布召回大使,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受訪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國家,中國霸權心態或威脅利誘的手段,並不會受到國際間民主國家的認同。

陳其邁在議會備詢時,被媒體問到台灣最近跟立陶宛的關係升級,引發中國不滿,會不會擔心兩岸關係在新一波的外交戰引起波瀾?他指出,身為台灣人,台灣能夠跟其他國家有互惠平等的交往,這是大家都很高興的一件事,而且台灣對國際社會也可以做得更多。

陳其邁說,他相信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中國假如用這種霸權的心態,或者是威脅利誘,不是站在互利互惠平等的立場,不會受到國際間民主國家的認同,立陶宛跟台灣過去發展的歷史非常接近,都是從威權走向民主,對人權的保障也都非常注重,所以雙方有共同的民主理念跟對人權的堅持,兩國的理念接近,人民也有深厚的感情的交往,提升雙方之間彼此的往來,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