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國宣布召回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則表示遺憾,並強調仍會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1日)除了感謝立陶宛、國際力挺外,也譴責中國威脅作法,期盼在疫情過後,兩國的國會能互訪、交流。

對於中國行徑,立陶宛外交部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一樣,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昨表示,譴責北京報復行為,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並抵制北京脅迫行徑。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召開「反對中國霸凌,力挺台立友誼」。羅致政說,除了感謝立陶宛支持,也要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立陶宛發展外交關係的支持,同時譴責中國在國際外交上聯合競爭。

他提及,立陶宛先前宣布捐贈台灣疫苗之後,就表達要在亞洲地區,包含台灣、日本、韓國等設立辦事處,我國外交部也表達意願,沒想到推動雙方關係作法,中國卻採取反制行動,包含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中國大使,中國目的很顯然是要霸凌、威脅施壓立陶宛,盼能改變其決策,在此刻應力挺友人能做出正確決定,所幸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威脅霸凌,採取批判態度,也力挺立陶宛。

羅致政說,除了各國政府力挺外,也看到國際友人譴責中國作法,包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等。

羅致政指出,台灣與立陶宛進一步發展關係,是民主國家共同背書、支持的決定,力挺、感謝立陶宛政府、人民願意進一步與台灣發展關係,相信可以共同抵抗中國外交威脅,希望未來能盡快在雙方設立代表處。

羅致政也說,從黨團角度來看,期待未來能與立陶宛國會有更多交流,在疫情控制後,雙方國會能互訪、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