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宣布,台灣以及立陶宛互設代表處,且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又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10日宣布將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11日)表示,堅決設立台灣代表處,立陶宛真的沒在怕的。

陳亭妃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北京政府真的錯判情勢,他們以為過往打壓、收買台灣盟友那套對立陶宛一樣派得上用場,但卻沒想到中國氣到兩隻腳都跳斷了,立陶宛還是連甩都不甩,堅決要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因此拉不下臉的中共只好在昨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以表達自己玻璃心碎後的憤怒。而為何中國會對於此事如此大動作?

陳亭妃分析,因為這個台灣代表處的外交及政治意義相當重大,這不只是我國在歐盟第一個以台灣之名所設立的代表處,更是首個在中國邦交國下的台灣代表處。

陳亭妃說,此例若開,過往都以一中原則騙大家台灣屬於中國的北京政府臉是要往哪擺?以後誰還相信兩岸同屬一中這種鬼話?而立陶宛為何完全沒在怕?

她表示,立陶宛身為波羅的海三國之一,雖然國土人口不如其他大國,甚至自身的經濟與糧食都必須高度仰賴當時俄羅斯給予的資源,才得以生存下去。然而立陶宛真的完全沒在怕,不只率先脫離蘇聯,並將重心轉往歐盟,以自身的力量,成為高度發展的國家之一,並轉而出口自己的產品給俄羅斯。這部分是不是跟台灣還蠻相似的?

陳亭妃說,立陶宛連俄羅斯都沒在怕了,還會怕你中國共產黨來打壓?更何況立陶宛根本不看中國面子吃飯。而現在美國國務院及歐盟也都陸續表態,並力挺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也讓中國這次真的找不到台階可下了,真是讓人感到心情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