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行政院在擬發五倍券,而昨日(10)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要讓高雄人從五倍券變六倍券,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1)呼籲政府要重新思考掏錢換券的模式,可以免除行政成本,一方面對國家的行政效益有幫助,二方面也讓民眾更有感。

對於陳其邁的五倍券變六倍券,何志偉表示,這兩天陳其邁市長提高雄加碼1000元,讓「五倍券變六倍券」,他覺得自己的心有被touch到,似乎跟陳其邁有那麼一點「心電感應」,都認為「六倍」是合理可行,且可以達到更強的經濟振興效果的作法。

何志偉對於振興券的看法表示,樂觀看待,就去年的三倍券有2332萬人領取,領取率有98.35%,顯示民眾其實是支持振興券的。

何志偉認為,振興券是建立在錢必須流動,俗語說「用錢滾錢」,經濟必須滾動循環,才能成長。如果大部分民眾將振興的錢用來存款,或作日常繳費,就失去主動讓經濟正向循環的道理。

何志偉也強調,這次應該重新思考掏錢換券的方式,今年與去年不同,在為期近三個月的三級警戒後,台灣需要產業「全面性」擴大振興。我建議,這次「直接發券」,不用讓人民再掏1000元。而是直接領取,免除與民眾一來一往的行政成本,減少轉嫁,一方面對國家的行政效益有幫助,二方面也讓民眾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