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參考去年三倍券作法,推出「振興五倍券」,最快9月施行,但朝野都有立委建議直接發現金;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11)日表示,發券好或是發現金好?政治人物吵來吵去,根本是作文比賽,應該做隨機對照試驗組實驗,許多問題才有科學上的解答。

振興五倍券和疫苗之間,有什麼關係?有的,潘建志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要弄清楚五倍券和疫苗有沒有效,最好的方法就是隨機對照試驗組實驗,RCT ( R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發五倍券、三倍券、消費券之前,先找一小群老百姓,亂數隨機分成兩組,對不同組實施不同的干預(發五倍券/發現金 或不發),觀察後續發展,在嚴格的條件下比對效果的差異。

他說,只要研究對象數量(N)足夠,這種方法可以抵消已知和未知的混雜因素對各組的影響,能精確的用統計學算出效益;可以評估各種效果,比方各組之間短期、長期消費意願的差異,不消費把錢拿去存起來的比率,或用問卷評估滿意程度,甚至做看看對政治人物的民調有沒有影響。

他指出,有RCT隨機對照試驗組實驗,許多問題才有科學上的解答,政治人物吵來吵去,發券好或是發現金好,到底是五倍還是四倍,根本是作文比賽,拿個人心證講來講去,沒什麼意思。

潘建志說,政府過去在消費券,三倍券之後做過評估,說創造了多少千億以上的經濟效應等等,但都是比較時序前後的數字,沒有對照組。經濟消費等數字本就會隨季節波動,再加上三倍券的效益是拿數位券的部份去推算,誤差更大。政府主導的研究當然說有效,但民間的研究卻說沒效,沒有對照組的研究容易有偏差,意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