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婦產科重症醫師施景中昨深夜在臉書上分享一案例,他表示曾有一位孕婦產檢時發現胎兒尾骶部長了一個腫瘤,有其它醫師建議該名孕婦引產把孩子拿掉,但他鼓勵孕婦把孩子留下來。隨後該名孕婦生下孩子,舉家往印度發展,「寶寶已經7歲,可說中、英、法三國語言。」

施景中表示,上週四有一位母親,帶來了兒子與阿公一起採的香檬來看他,該名母親的小孩,多年前為施景中幫忙接生,然沒多久她們就舉家遷到印度去發展了。他說明,孕期之初,因為胎兒尾骶部長了一個腫瘤,沒人知道是什麼,所以轉來施景中這邊來做詳細檢查,而另一家醫學中心的醫師則是直接要這名婦人把小孩拿掉了。

但施景中表示,他教過大三的胚胎學,知道人類胚胎時期曾經有尾巴的構造只是後來退化了,目前仍偶爾會有嬰兒出生時會有尾巴,「我接生過更像長尾巴的嬰兒,不過照片找不到了……」但只要沒有脊髓的神經組織掉進去,直接切掉就好了。他也舉例,在印度有一個小孩出生也有尾巴,被當地人當做神明(猴王哈魯曼)的轉世,因此受到崇拜。施景中說,但醫生發現尾巴中有脊膜組織膨出,若拖下去不處理,到青春期後小孩可能會逐漸無法走路,甚至小便失禁。但那名印度小孩的父母根本不想讓他開刀,「因為現在是神明的替身,只要坐著就有錢可以拿。」

施景中說,這樣的症狀要鑑別的的就是脊膜膨出造成的lipomeniongocele之類的問題,然他在產前已做過MRI確定不是,因此就鼓勵母親留下來孩子。而孩子出生後,也由小兒神經外科的郭夢菲教授切除,順利康復出院。

施景中表示,那天因為沒有其他轉診病人,他和孕婦聊的很開心。「當年,轉念之間,她留下了她的寶貝,然後一晃眼間,寶寶已經7歲,可說中、英、法三國語言。」雖然因為疫情,這個孩子沒辦法和母親一起來醫院,但媽媽還讓是讓他錄了一段話和施景中打招呼並同時感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