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6月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是第一個送台灣疫苗的歐盟國家,7月又設台灣代表處,是我國在中國邦交國設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則表示「遺憾」。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發起「拒絕中國霸凌民主!一人一句力挺立陶宛!」活動,只要留言為立陶宛打氣,就隨機贈送限量版的台立友好小泡芙。

去年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不久後,台灣就援贈10萬片醫療級口罩給立陶宛,當時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čius)特別以繁體中文推文表示感謝,並高度讚賞這種精誠團結(抗疫)的行動。 

今年7月底,立陶宛政府捐贈我國2萬劑AZ疫苗,也順利抵達台灣。當時台灣人馬上訂購立陶宛的巧克力,讓官網一度缺貨而暫停銷售,不少民眾也選擇踴躍捐款給立陶宛,當地社福機構收到許多台灣民眾的善款,甚至讓其中一個機構「媽媽聯盟」在1個月內,達成過去近14年才有的募資成果。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台灣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更能讓歐洲了解我們代表2300萬的台灣人,意義非常重大」。

「拒絕中國霸凌民主!一人一句力挺立陶宛! 」,許智傑今天發文表示,中國因不滿我國即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他邀大家一起聲援立陶宛,並喊話熱愛民主的朋友,只要留言為立陶宛打氣,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版的台立友好小泡芙,他感謝立陶宛不畏強權,不僅捐贈疫苗,更讓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同時感謝立法院長游錫堃提供泡芙,最後不忘向立陶宛說一聲:Ačiū, Lietuva!謝謝立陶宛、台立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