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告急,官方公布9日新增確診143例,其中本土確診108例,10日除了再增超過100例本土確診,更傳出這波疫情重災區江蘇揚州檢測站秩序混亂爆發群聚傳染,一名確診者造成「1傳35」的大規模感染,該檢測站也已出現交叉感染,衍生出新的「檢測點傳播鏈」。

揚州廣陵區灣頭鎮聯合村核酸檢測點上月29日爆出現場秩序、動線混亂,導致多人染疫。根據中媒報導,當地財政結算中心工作人員王強於1日確診,卻在篩檢過程中因現場秩序混亂與多人有密切接觸,截至8日晚間12時,已有35人因王強而染疫,其中32人為前往採檢的民眾,3人為採檢站工作人員,感染者當中已出現「三代傳播」。

該報導指出,在35例感染者中有34人是王強的密切接觸者,另1人是案267號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267號曾於上月29日前往採檢站,與王強有過密切接觸,該檢測站已經出現交叉感染。王強已經因為嚴重違法被停職並立案調查,廣陵區灣頭鎮多名領導官員受到「黨內警告、政務警告」等處分。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每日報告,中國新一波疫情首先在南京出現,現在已蔓延到全中國半數省份,並在3周內造成了上千例有症狀感染。而當局防疫亂象連連,有核酸檢測點設置不規範、現場組織混亂,揚州累計的確診人數已超過南京,成為疫情風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