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再爆武漢肺炎疫情,傳染力的Delta變異病毒株,又在中國遍地開花,前年底最早爆發疫情的武漢也再次淪陷,打破自去年6月來「清零」紀錄。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河北地區爆出一例人畜共通的肺炭疽病例,致死率恐高達85%;目前該病例患者已緊急轉往北京的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9日透過微信公眾號通報指出,這例肺炭疽病例出現在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患者在當地有牛、羊及相關製品接觸史,發病4天後緊急轉往北京市就診,目前已接受隔離治療,中國當局宣稱所有管控措施都已確實施行。

北京疾控中心指出,炭疽病是一種名為「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的細菌所引起的傳染病,主要會在食草動物,如牛、羊、鹿等身上出現;其中又以肺炭疽病(吸入型炭疽病)最為嚴重,致死率可能高達85%。能夠形成「芽胞」,這種型態會讓炭疽桿菌的抵抗力變強,只要在適合的環境下,該菌種可以存活幾十年都不成問題。

據了解,食草動物通常是在進食時經口接觸到土壤中的炭疽桿菌而感染發病。人類感染炭疽病可能是因接觸到曾感染炭疽的動物或其製品。假使是皮膚直接接觸到,那麼炭疽桿菌會透過皮膚上的傷口進入人體內,引起皮膚型炭疽;若是直接食用到被感染的肉類,則可能引起腸炭疽;而通過呼吸吸入含有炭疽桿菌的飛沫或粉塵,就會引起肺炭疽。

據台灣衛福部疾管署資料,皮膚型炭疽死亡率可達10至40%;肺部炭疽死亡率高,患者可能在24至36小時內身亡。針對眾所關心「炭疽是否會人傳人?」研究報告指出,炭疽在人和人之間不能像流感,或者武漢肺炎那樣傳播,接觸病人被感染的機率極低。其中又以以皮膚炭疽最常見,占95%以上,多發生在手腳、臉部、頸肩部等裸露皮膚。

北京疾控中心指稱,一般的皮膚型炭疽,其病灶處(即病的發源處)會「排菌」,偶爾可以人傳人。以人類最容易感染的皮膚型炭疽來講,感染後患者會先有發燒、打寒顫等症狀,皮膚也會出現紅斑或是類似遭蚊蟲叮咬的丘疹;發病中後期會出現水泡,接著皮膚組織壞死形成潰瘍性黑色焦痂。

感染炭疽中後期會出現水泡,接著皮膚組織壞死形成潰瘍性黑色焦痂。   圖:翻攝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