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續旺,財政部9日公佈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值379.5億美元,寫下歷年單月新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出口讓彭博資訊「驚呆了」,全年至少4156億美元,這是歷史罕見的紀錄。謝金河強調,若9月振興券可以發揮效益,有外銷出口的強勁,再加上內需回復,台灣一定不會像「很多政客般胡言亂話說台灣民不聊生」。

謝金河提到,財政部公布7月份出口統計,居然高達379.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4.7%,高於南韓的29.6%,這是史上最高的出口值,今年前7月累計2448.7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31.5%,這比香港的25.8%,新加坡21.5%,南韓的26.6%都高。看到這個數字,把一向看衰台灣的彭博資訊都驚呆了!

謝金河指出,今年5月,台灣疫情出現破口,很多人喊封城,所幸台灣穩住了,內需受到一些影響,失業率也拉升至4.8%,這是防疫付出的代價。最近為了振興經濟,行政院推出五倍券,朝野又吵成一團,很多人都說發現金就好,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發現金,錢會被大家存起來。其實,振興券是為了要救內需,直接給現金跟振興券差別在哪裏?

謝金河續指,就像前一陣子乾旱,大家都感嘆雨沒有下在水庫集水區一樣,發現金有如空中灑錢,拿到錢的人不一定會拿出來消費;振興券是券,必須拿出去消費才能創造價值,這等於是讓雨水下在集水區一般,這是振興券跟發現金不一樣的地方。為什麼不直接發現金?而要設計振興券?政府的政策,最好能用大家都聽懂的語言,才能發揮最大效果,減少爭議。

謝金河認為,如果,9月振興券可以發揮效益,最起碼前提是守住疫情,逐漸讓商業活動回復正常,那麼有外銷出口的強勁,再加上內需回復,台灣一定不會像很多政客般胡言亂話說台灣民不聊生。這次馬來西亞疫情嚴重,很多人沒有飯吃,地方社工人員要他們門口掛上白布條,會有專人送餐,可以想像這有多麼可怕!

台灣今年首季出口979.5億美元,第二季1089億美元,第三季估1066億美元,第四季約1057億美元,全年至少4156億美元。謝金河呼籲,這是歷史罕見的紀錄,台灣要珍惜。假如出口暢旺,內需又能穩住,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將有十分亮眼的表現!台灣人民要更加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