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稍早公佈1份調查報告,揭露內容農場承包中國大外宣的行徑。

這份題為《僱傭影響力:亞太地區的線上影子經濟》的報告分析了菲律賓、印尼、台灣和澳大利亞所出現的線上操縱案例,檢視從內容農場到公關部門等商業公司如何配合某些國家採取行動影響各國。

報告指出,干預選舉和操縱政治話語的不僅僅是某些國家。從內容農場到公關部門,越來越多商業團體拿錢辦事在網路上發揮影響力,進行種種的操縱。

報告的第二章與「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合作的,檢視「澳洲網」(Au123.com)與「琪琪看新聞」(Qiqis.org)這兩家中文版的內容農場對今年1月6日有關美國國會山莊騷亂事件的報導與中國官方的訊息是否一致。

報告發現,內容農場的措辭高度重複中國共產黨控制下的文宣,特別是中國戰狼外交官的用語,例如將美國國會的騷亂形容為「美麗的風景線」。

報告指出,內容農場所使用的語言與策略反映出中國共產黨試圖削弱美國全球地位、散播民主政治正在走下坡觀念的戰略。

內容農場也大力推銷中國泡製的武漢肺炎起源假訊息,以及中共對台灣與香港的談話要點。

報告也揭露內容農場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財務往來。

內容農場是中共理想的宣傳代理人。藉由這些渠道,北京可以打入澳大利亞與台灣的訊息網絡,塑造對當代地緣政治事件的看法。

正如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工作是外包給惡名昭彰的網軍單位「網路研究署」(Internet Research Agency),如今有越來越多的國家也正在利用商業服務作為自己的代理人,暗中左右眾人的判斷,試圖操縱你我的行動。而中國正是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