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發放振興五倍券,連民進黨立委都出現分歧意見,持反對立場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0日)於臉書公布,民進黨立委「表態清冊」,不僅直接點名支持五倍券的鄭運鵬、吳秉叡等12名綠委,也列出與國民黨意見相近、主張發現金的14名綠委名單。

朱立倫表示,他們整理了61位民進黨立委對振興券的態度,有許多位跟國民黨一樣支持發現金。執政黨裡面,不支持現行方案的人數,明顯多過於支持的人數,另外還有更多的人是根本不敢表態。

而朱立倫整理的清單中,在支持主張發現金的民進黨立委多達14名,其中高嘉瑜、林岱樺、陳瑩直接主張發現金;而陳明文、莊瑞雄、劉櫂豪、林淑芬、江永昌、邱泰源、吳玉琴、蘇治芬、賴品妤,曾主張排富發現金;趙天麟則是反映民眾聲音說,是不是可以發現金;周春米反應鄉親心聲「是否可以發現金或不要花錢領券」。

另就主張直接領券(不拿現金換券)的綠委。朱立倫點名的有10名,陳亭妃、余天、吳琪銘、莊競程、黃秀芳、陳歐珀、陳秀寳、蔡適應、黃國書、王美惠;偏向支持發五倍券的有12名,包括:羅致政、鄭運鵬、黃世杰、林楚茵、吳秉叡、張廖萬堅、劉世芳、鍾佳濱、何志偉、蔡易餘、陳素月與許智傑。

另有未清楚表態的25名綠委,有吳思瑤、蘇巧慧、張宏陸、蔡其昌、何欣純、賴惠員、林宜瑾、王定宇、邱議瑩、邱志偉、李昆澤、賴瑞隆、劉建國、伍麗華、洪申翰、范雲、羅美玲、游錫堃、管碧玲、沈發惠、湯蕙禎、楊曜。

朱立倫列出「其他」類的柯建銘,態度為「行政院最好先來跟民進黨立委溝通一下」、郭國文認為「不應複製去年三倍券政策」、而林俊憲認為「行政院用現金換券有其考量,但我還沒想到」。

朱立倫更號召,他想請大家拿起手邊的電話,或者用各種社群網路管道,向執政黨的民進黨立委施壓,大聲說出人民的訴求,用力的追問,要求綠委表態「你支不支持發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