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受疫情影響運量大減,市議員質詢指「虧損擴大中」要求交通局及中捷公司要有因應之道,尤其是中捷公司目前已虧2億3千多萬,而今年捷運綠線的虧損預定在6億5千萬,市議員要求不能再增加。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蕭隆澤、謝明源、邱素貞聯合質詢,疫情三級警戒,台中公共運輸遭嚴重衝擊,運量不到平日的1到2成,最少時單日運量只剩下1550人次;目前載客狀況略微回溫,但也只有7、8千人次搭乘。中捷公司原預估捷運通車後,平均日運量為5萬1500人次,平日運量約為3萬至4萬人次,假日運量可擴增為5萬至6萬人次。

議員陳淑華與蕭隆澤指出,根據預算書估算,截至7月底,中捷綠線的客運收入應該有2.56億元,但依實際運量推算僅有2329萬元收入,不到預算的一成,如果不是市府持股,大概也撐不下去,中捷在疫情前預估每年6億5千萬元的虧損恐將擴大,加重市府財政負擔。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台中捷運綠線自4月正式通車後,疫情三級警戒前平均日運量3萬1000人次,但三級警戒後至7月底,平均日運量跌至4650人次,跌幅高達85%。

林志盈表示,中捷公司今年虧損預算為6.56億元,上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度虧損2.35億元,公司努力開源節流,會盡力維持虧損在預算內,並以少虧為盈為目標。中捷預計將推出旅客回饋專案,針對目標客群推出多元行銷策略,鼓勵民眾搭乘。

中捷公司目前已虧2億3千多萬,而今年捷運綠線的虧損預定在6億5千萬,市議員要求不能再增加。   圖:台中捷運公司/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