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通車典禮今(25)日上午在捷運市政府站盛大舉行,不僅是總統蔡英文首度出席捷運通車典禮,還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以及五位台北市、台中市前後任市長,唯獨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雖受邀但未出席,台中市的八位立委全員到齊,也讓現場一次出現三位黨主席,除了蔡英文、柯文哲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是以立委身分出席。

台中捷運綠線中部地區近年來最重要的交通建設,今天通車典禮很難得讓藍綠白各陣營的A咖能夠同台,主持人黃子佼說要請第一排貴賓幫他在工作證上簽名,因為真的很難得看到這種和諧的場面。

來了這麼多政治A咖,但只有總統蔡英文、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柯文哲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受邀致詞。典禮開始時播放特別錄製的影片,台中市政府為免落人口實,一大早就先說明,在通車典禮上為求簡約隆重,致詞者邀請總統、行政院代表、在地市長、承包工程的台北市長致詞。

這支「致敬影片」內容從2008年 11月15日由中央、中市府、北市府簽訂三方協議書後,請參與興建推動的歷任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和交通部長以及台北市長和台中市長等人錄製的致詞影片。

中市府特別說明,「許多人」因公務繁忙,或其他因素無法接受訪問,但中市府仍尋找相關資料畫面置入影片中,表達敬意。中市府所說的「許多人」明顯是指卸任的前交通部長、前台中市長林佳龍。

如果沒有太魯閣號意外,林佳龍可以交通部長、前台中市長雙重身分出席這場盛會,但是今天不僅未出席,影片中的畫面也不是特別錄製,而是擷取2017年時的新聞畫面。

台中市長盧秀燕致詞時感謝歷任總統、市長、中央部會、台北市政府與市民支持共同完成艱鉅任務,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這是台中第一條捷運,不僅是十年喜事,更是百年大計,台中交通正式邁入新紀元。

蔡總統表示,台中捷運是台中人的夢想,今天很高興見證綠線通車,台中市民經過多年等待,如今終於進入捷運時代,謝謝所有工作夥伴的付出,台中市民才得以實現夢想,未來則要依靠所有中捷夥伴繼續努力,祝福台中捷運「安全暢通、營運順利!」

台灣遇到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台中市是全國第一個實施「供五停二」的地區,藍營民代甚至是基層民眾普遍對中央先拿台中開刀相當不滿,蔡總統也藉這個機會說明,台中捷運綠線是中央與地方團結合作、互相幫忙的成果,近期台灣面臨乾旱,國軍水車進駐台中送水,盧市長也非常關心抗旱工作,表達願與中央合作,齊心對抗旱象;未來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及捷運藍線,中央前瞻預算都會支持,希望讓中台灣鐵道運輸更便利。她強調,台灣經濟蓄勢待發,台中扮演重要角色,綠線通車將讓中台灣未來發展更有希望,為城市發展帶來契機。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中捷運綠線通車典禮。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通車典禮上秀出盧秀燕擔任立委時爭取台中捷運經費的歷史畫面。   圖:唐復年/攝

馬英九、胡志強、江啟臣出席台中捷運通車典禮。   圖:唐復年/攝

蔡英文離開會場後,胡志強吆喝營民代及市府團隊也來張大合照。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受訪時表示,林佳龍前市長有直接跟她通話表示無法出席。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