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3年等待,台中捷運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今(25日)正式通車,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前台中市長郝龍斌、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到藍綠立委、議員都受邀到場同慶。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台上致詞時,更特地點名協助捷運興建的台北捷運工程局的工程人員,稱他們不該是無名英雄,應該被記住、應該被感謝。

盧秀燕回憶,馬英九總統當選後,2008提出5年5000億特別預算,當時她擔任立法院財政預算委員會主席,在立法院青島會館安排台中市長胡志強的交通團隊和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團隊協商台中三大交通建設預算,包括今天的台中捷運綠線、台中鐵路高架化,以及台74線;2009年,馬英九總統親自到台中主持捷運綠線開工,動下了第一鏟。

盧秀燕說,台中捷運綠線蓋了13年,歷經馬英九、蔡英文2位總統丶9位行政院長丶8位交通部長;2位台北市長郝龍彬和柯文哲丶還有3位台中市長,從胡志強、林佳龍到她,以及歷屆中央與地方民代支持。

除感謝支持台中捷運建設與預算的總統蔡英文、台中立委與台中市議員外。盧秀燕強調,他們更要感謝台中市交通局、台中市捷運公司、台北捷運工程局3個團隊,為了完成捷運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她是最了解他們辛苦的人。

盧秀燕接著提到,尤其是北捷局土木第二工務所主任洪崇坤、水環第二工務所主任張永昌、機電副總工程司陳茂生與主任李正忠,他們所率領的大批工程人員從2009年起,就被長期派駐在台中,不眠不休為台中建設第一條捷運,她大聲唱出他們的姓名,因為他們不該是無名英雄,應該被記住、應該被感謝。

盧秀燕感嘆,台中捷運綠線蓋了13年,真的蓋得太久,曾經蓋的遙遙無期,蓋到台中市民差點沒信心,所以她承諾市民朋友,一定努力讓捷運綠線完工通車,他們做到了。

盧秀燕也強調,這(正式通車)不是結束,而且二個新使命的開始:第一、未來他們會好好安全營運,以乘客為最大考量;第二、台中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光靠一條捷運不夠,一定要做捷運路網,因此已制定「捷運大台中計劃」,而且捷運大台中的路網這個月已獲交通部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