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 TV)》報導,由俄國最大軍火商阿爾馬茲.安泰公司(Almaz-Antey)研發的「ROSC-1」反無人機系統,正在做最後的驗證、調整,預計整套系統服役後,將大幅提升俄軍對抗無人機的能力。

報導指出,「ROSC-1」反無人機系統由「三坐標X波段雷達」、「電子干擾系統」和「狼-18無人機」三大部件組成,可集中在特殊貨運車輛上機動部署,也可在重要設施固定部署。可早期發現、干擾、破壞無人機的攻擊。主要假想敵是美軍「RQ-11渡鴉」和「RQ-7影子」無人機,在被保護目標半徑4公里範圍內提供有效保護,避免目標遭到敵方無人機攻擊。

根據軍火商官方資料,「三坐標X波段雷達」探測距離達25公里,即可早期發現無人機接近;系統採取「複合壓制」,「電子干擾系統」可阻斷無人機控制訊號,甚至提供錯誤坐標,改變無人機飛行方向。

而另一項對付無人機的工具是「狼-18無人機」,可發射「捕捉網」獵捕來襲無人機,必要時還可直接撞向敵方無人機,將其撞毀。「狼-18」外型與市面常見四軸遙控飛行器相似,尺寸為60X60公分,起飛重量6公斤,可滯空30分鐘,配備有3組小型火箭發射器,可向來襲無人機發射長寬2X2公尺的「捕捉網」。實際測試,「狼-18」在對付單一目標時,作戰效果明顯。

俄軍評估「ROSC-1」反無人機系統,在應對自殺式無人機和配備爆炸物的廉價無人機的攻擊,能大幅提高俄軍對抗小型無人機的效率。

「ROSC-1」反無人機系統,雷達、干擾系統、反制無人機三大部件組成,可集中在特殊貨運車輛上機動部署。   圖:翻攝中國國防報網路

「ROSC-1」反無人機系統中的反制無人機--「狼-18」。   圖:翻攝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