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遠東部署,預定9月訪問日本。目前「伊」艦靠泊關島;而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今天(10日)則PO出打擊群中的英國護衛艦「里士滿號(F239)」抵達日本長崎,停靠美國海軍佐世保基地的照片,稱是英航母打擊群訪問日本的「第一次」。

根據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公布資訊,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和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目前都停靠在關島港內。事實上,美國印太司令部計畫與英國、澳洲和日本自8月2日至27日進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 2021)」,「伊」艦是否就停留於此參演,目前並未詳細說明。

不過,打擊群中2艘英國護衛艦則提前抵達日本,除「里士滿號」在7日靠泊佐世保軍港照片曝光外,傳另一艘護衛艦「肯特號(F78)」也將停靠佐世保港。唯其他同行的補給支援艦、荷蘭護衛艦等動向則沒有曝光。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7月20日訪問東京拜會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當時商討在日本近海與日本自衛隊和美軍開展「聯合訓練」,預計英國航母打擊群的停靠地點將分散在日本4個地方。核心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將進入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但香港《東網》報導,「伊」艦因新冠疫情關係,「將取消訪問南韓及日本的計畫」;不過英國國防部並未回應證實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