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6日,蘇花公路宜蘭東澳段發生遊覽車自撞山壁意外,造成6死39傷的慘劇。在今天下午,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於臉書貼文指出,時力黨團在7月初曾向交通部路政司要求提供的遊覽車檢驗報告,但卻遭交通部「已讀不回」。

邱顯智說明,「運安會的期中安全通告中表示:事故車輛車速僅45公里,座椅卻與車身脫離被拋至車外,顯示遊覽車座椅安裝方式有系統性問題。」

邱顯智在文中提及,交通部3月29日在立法院曾表示:「依目前召回情況來看,並無重大違失,預計718部遊覽車可在清明連假前完成檢測。」他指出,交通部前後共召回1189輛遊覽車進行檢測。

然而,在6月時卻遭媒體揭露,交通部委託車安中心進行安全查核後,發現共有789輛有未照圖施工的缺失,占召回車輛的66.3%。數據顯示,有2/3的遊覽車都有安全問題。

邱顯智表示,時力黨團在7月初就曾行文車安中心,要求提供遊覽車檢驗報告,但車安中心卻說,相關資料宜由交通部提供。故此,時力黨團再行文交通部路政司,要求提供報告。然而,一個多月過去了,交通部路政司卻仍未給予回覆。

邱顯智於文中向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提出三大質問:

1、為什麼3月的時候打包票說沒問題,後來卻發現大量缺失?3月的召回檢測,究竟怎麼做出「並無重大違失」的結論?

2、高達2/3,共計789輛的召回遊覽車有缺失,這些車子的缺失改正了嗎?改正前,有沒有在路上繼續行駛載客?

3、這麼重要的報告,為什麼不主動對外揭露?甚至不願提供給立法院,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

最後,邱顯智直言,交通部面對車安的態度,顯然仍未從太魯閣事件中學到教訓。

不少網友在底下留言,「交通部要是學會教訓,每年3000多條人命就不是枉死了」、「難怪會有太魯閣事故發生啊。」、「所有發生的事故都是個案,過幾天大家忘了就當做沒這回事,除非死的哪位高官,主事者才會稍微認真點去處理」。

邱顯智國會質詢2021 04 29【召回遊覽車如何檢測】交通委員會。   取自邱顯智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