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民黨主席選戰開打,朱立倫日前拋出「上任第一天就成立駐美辦事處籌備處」的「親美和中」策略。而國際政治經濟學者出身的國民黨現任主席江啟臣也與美國在台協會前代理理事主席卜道維(David Brown)舉辦視訊座談後,今(10日)再強調「親美和陸」主張。

江啟臣昨率國民黨內幹部,與美方學者卜道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中國研究學位學程毛學峰(Andrew Mertha)等數名與政策界關係密切的學者專家,召開對外視訊座談,談論當前台美互動、我國國防事務、香港近況等議題,與美方學者交換意見。

就對美關係而言,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始終支持更緊密雙邊關係,他相信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夥伴關係的深化,符合美國的自身利益,也有利於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國民黨支持強化國防及合理的對美軍購,也希冀能監督、促進我國的軍購與國防改革政策,如此才能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人民的生活方式。

兩岸關係方面。江啟臣重申,國民黨是中華民國憲法與主權最堅定的捍衛者,反對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的台獨與「一國兩制」,國民黨去年提出的「憲法九二」,則是還原「九二共識」中我方的原則與主張,期盼透過求同存異的精神,恢復兩岸互信,推動對人民有利的和平穩定發展。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秉持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人民優先的原則,採取「親美和陸」的立場,只要華盛頓與北京之間並非全然敵對,在增進與美國關係的同時,也可以改善兩岸關係,兩者概念並不衝突,而拜登政府鼓勵兩岸對話也就是這個道理。

江啟臣也稱,當前台海對峙情勢有可能逐步惡化成為影響到美國的軍事衝突,國民黨始終反對中共當局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以及壓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這些都不利於兩岸的穩定與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