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接獲市民投訴,在iBike租借站竟然看到有一位白頭髮的阿嬤,在停車架上空踩自行車,不曉得是在運動健身或是做復健工作,外勞看護就坐在輪椅上看著她騎車。林祈烽和施志昌今(10)日呼籲,交通局應在各租借站設告示牌,禁止任何人空踩iBike,以免損壞車體,危及下一位使用者的安全。

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觀光委員會首日質詢,林祈烽議員在議場播放一段民眾拍到的影片,內容清楚看到一位白頭髮的長者,在iBike租借站的停車架上,空踩著自行車,一旁的看護外勞就坐在輪椅上觀看。

林祈烽說,iBike剛設立時,曾發生有小朋友在租借站空踩自行車玩耍,還說要在上面甩尾,沒想到多年後,現在反而出現有老年人在空踩自行車,不知道這位長輩是把iBike當自行車在練習腿力健身,還是空踩自行車在做復健?

林祈烽和施志昌兩人呼籲交通局,應在各iBike租借站設立說明告示牌,禁止民眾沒有借車就在停車架上空踩自行車,以免造成車體損壞,損及下一位使用者的權益。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從影片可以看出這位阿嬤應該沒有借車的行為,如有涉及毀損,市府不能接受也會予以指正,因單車有歸屬權問題,會請廠商微笑單車公司加強派員巡檢,正確告知民眾的使用狀況;交通局也會研議設告示牌,尤其在一些有類似這種行為發生的場站,會做清楚的資訊告知,希望民眾正確來使用iB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