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美國3月簽訂「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後,今(10)日上午於花蓮外海秘密舉行救難及海上反恐聯合演習聯合操演。我海巡署派出今年6月正式成軍的最大噸位「嘉義艦」及東部機動海巡隊、海巡特勤隊等四艘艦艇參與,美方則基於保密,未開啟航行相關訊號,參加的艦艇數及相關細節則未透露。

針對這項首度實施的台美聯合海上操演,相關消息人士透露,主要是針對聯合搜救、打擊非法漁業活動與反恐作為,海巡署均以「本署新造艦船皆會進行環島航程航路水文確認等組合訓練」低調帶過。此次是台美海巡單位首度聯合操演,雙方均相當低調,僅知是以「救難」與「海上反恐」名義進行相關演練,但對台美而言,已跨出了合作的第一步。

此項備忘錄是我國駐美代表3月與美國簽屬,且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前AIT處長酈英傑表示,這份備忘錄的目的,是要強化美國海岸防衛隊和台灣海巡署的合作,正式化雙方長期密切合作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這也是拜登政府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

酈英傑表示,台灣的海巡人員,不論是執行執法勤務或與國際夥伴一起提高民眾的海洋意識,都讓美方留下深刻的印象,透過這項正式合作架構,期待台美的海巡團隊,能在人道協助、災害防救上一起應對其他來自全球的挑戰,並且更加密切的合作。

我國外長吳釗燮在今年3月簽署備忘錄致詞時說,這項備忘錄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美簽署的第一項正式文件,這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展現台美持續將彼此的交流與互動制度化的決心,並朝全方位合作夥伴邁進,海巡署將與美國的海岸巡防隊,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海域安全,以及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吳釗燮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讓台灣連結全世界,擁有無限可能,而台灣與美國都是太平洋國家,且都關注海洋議題。如同3月11日台美共同發布的「防災救援倡議活動聯合聲明」,就是面對當今人類社會許多非傳統安全挑戰所進行的跨國合作。

吳釗燮指出,台美透過這次備忘錄簽署,將確保未來在海洋保育、打擊海上犯罪以及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救等領域,展開廣泛的合作,也期待未來與更多區域國家進行海事交流與對話,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繁榮、和平與穩定。

吳釗燮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國家,一向積極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任、積極貢獻的角色,期盼散播台灣正向、溫暖以及真摯助人的理念,也將與美國建立更強勁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共同捍衛彼此珍惜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我國派出最大噸位「嘉義艦」,參與台美海巡操演。(示意圖)   圖:取自海巡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