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26日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共同完成簽署,未來將成立「海巡工作小組」提供雙方交流、溝通的平台,為彼此建立更為強韌的夥伴關係。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28日)於臉書就備忘錄內容分析,並認為總統蔡英文在海巡署的「超前部署」,早為台美此次合作帶來正面的幫助。

范世平指出,雖美軍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有人員,但都是負責行政事務,或與台灣的軍方進行聯繫,沒有實際的戰鬥部隊;台美軍方雖然往來緊密,但在1979年台美斷交後,雙方沒有一起演習,缺乏實際操作的經驗。然而,隨著情勢變化,這個需求越來越大,但若真的操作,中國一定跳腳,甚至對台採取更強烈的武力威脅,因此先從敏感性較低的海巡開始。

范世平認為,雖然此協議強調促進台美海巡單位的雙邊溝通與資訊分享,但AIT也強調「美國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關切議題上,包括海事安保與海上安全,及建立網絡以增進海事執法、資訊交流及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有意義的參與並做出貢獻」,日後台美海巡單位可能針對救護後送、反恐反海盜、走私查緝等領域進行演習,甚至納入美軍「環太平洋軍演」下的「子演習」項目。

此外,中國「海警法」在今年2月生效,引起鄰國的疑慮,因此台美海巡協議特別受到矚目,但其實蔡英文早就「超前部署」。蔡英文於2016年就任後,便任命曾任海軍副司令、官拜中將的李仲威擔任海巡署署長,也是第一位出身軍方、且是海軍的署長,由此可見,蔡已開始將海巡署轉變為「第二海軍」。

李仲威2019年2月升任海委會主委,今年1月蔡英文又任命前海軍中將周美伍擔任海巡署署長;周的前一個工作是國安局駐美特派員,所以與美方有直接的接觸,這對於台美的海巡合作有正面幫助。

范世平表示,在「平戰轉換」的前提下,海巡在平時負責治安,戰時立即轉變為戰鬥模式,難怪在台美海巡合作協議簽署後,中國立刻一口氣派出20架軍機進入台灣ADIZ(防空識別區)附近。由於太平島與東沙島都由海巡戍守,未來台美海巡合作是否包含這兩島嶼?而台美海巡合作是否擴張到日本海上保安廳,都值得關注。若這些都達成,他也直言「中國肯定氣翻了」。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

范世平今於臉書就備忘錄內容分析,並認為總統蔡英文在海巡署的「超前部署」,早為台美此次的合作帶來正面的幫助。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