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昨(26日)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提供海巡署及美國海岸巡防隊一個資訊共享、合作的平台,不過晚間即出現20架共機擾台,是國防部發布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任何國家窮兵黷武,浪費的是國力,擔憂的是人民,共機這樣擾台實在沒必要,籲中國應該「用更多力量在照顧人民」。

據國防部統計,昨晚間有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4架轟6K、10架殲16、2架殲10、1架運8技偵機,共20架共機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國防部統計以來數量最高紀錄。

對此,蘇貞昌今受訪時表示,大家都知道世界是一體的,人民最希望和平、安居樂業,任何國家窮兵黷武都是浪費國力,讓人民擔憂。

蘇貞昌強調,台灣做為民主自由國家,與美國和周邊愛好自由民主理念和價值的國家都是一體,「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就是為了區域和平穩定做的努力,對於共機頻頻擾台,他表示這實在是浪費其國力,也沒有必要,呼籲中國用更多的力量在照顧人民上,這也是中國人民所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