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北市議員張斯綱爆料,高端疫苗巴拉圭簽屬臨床實驗備忘錄,文件是以「中國台灣」(China-Taiwán)稱呼我國。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0日)呼籲,國民黨不用見獵心喜,認為可以打擊執政黨,「這完全沒有必要」,因為標題就是寫台灣,而這是新聞稿,非備忘錄,不用政治膨脹解讀。

張斯綱在臉書發文說,高端與友邦巴拉圭國立亞松森大學醫學院簽署備忘錄,在巴拉圭進行疫苗的第3期人體臨床實驗,但在7月9號亞松森大學醫學院發出聲明中,竟稱此實驗主辦方為「China-Taiwán」。他痛批,高端為了快速上市可以裝作不知道,但陳時中部長知道嗎?要把手臂留給高端的蔡總統知道嗎?中華民國在友邦消失不見了?台灣價值只剩大內宣?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羅致政說,這問題沒有必要無限放大,很遺憾國民黨只看到片段,就認為可以見獵心喜打擊執政黨。他進一步指出,這是新聞稿,並非正式的備忘錄,實際內容如何,要由高端說明,但把這份7月初的新聞稿露出,想要打擊台灣他覺得沒有必要。

羅致政批評,國民黨人士片段想看他們想看的東西,這份聲明稿標題就是寫台灣,「沒看到標題台灣,卻看到內文中國台灣」,想要用這樣方式潑冷水,若國民黨人士仔細看聲明,會發現前面還有一句大使館,巴拉圭與台灣有邦交國,「大使館當然是指中華民國」。

羅致政說,很高興國民黨人士認為用中國有誤導,所以現在大使館稱號 Republic of China 後面都會加上Taiwan,就是要凸顯台灣。他提及,因為有混淆效果,外交部也要求大學修正,修正後就是中華民國 (台灣) 大使館,「謝謝國民黨人士提醒我們」,他說,這篇文章要提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大使館與當地政府合作,推動高端三期執行。

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也說,此舉有矮化嫌疑,但不是惡意,他們是把 ROC 用簡寫方式,產生台灣與中國混淆,外交部已請駐館向相關單位反映,因此無心之過更正就好,這也凸顯 ROC 與 PRC(中華人民共和國)容易混淆現象,他建議用台灣稱呼,這是全世界、台灣人的共識,免得被誤會是北京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