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風暴延燒,有意在港IPO的網易音樂上周已通過港交所聆訊,但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網易雲音樂將暫緩在港上市計畫,以等待市況轉好。網易雲音樂確認上述傳聞,稱決定暫緩網易雲音樂IPO,將選擇更好時機推進IPO。

根據路透社旗下媒體IFR指出,上月中國市場監督總局對騰訊作出責令解除網絡音樂獨家版權等處罰,要求旗下騰訊音樂在30日之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限制。市場普遍認為網易雲音樂將受惠於此,因為監管部門擬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然而投資者卻對網易雲音樂給出一個非常低的估值,原因是考慮到中國當局未來可能對科技業實施進一步的監管打擊。

網易雲音樂回應表示,基於對目前市場整體環境等綜合因素的考量,公司管理層決定暫緩香港IPO;後續將選擇更好的時機,儘快推進IPO相關事宜。

網易雲音樂計畫集資約10億美元(約281億元新台幣)。招股說明書提到,此次募資主要將用於繼續深耕音樂社區,豐富多元音樂內容,繼續創新並提高技術能力,以及用於甄選合併、收購及戰略投資,營運及一般企業用途。

截至2021年3月31日,網易雲音樂吸引超過26萬註冊獨立音樂人根據灼識諮詢調查,網易雲音樂是中國1990年或以後出生人群中最受歡迎的在線音樂平台,該快速增長的年齡段群體佔在線音樂娛樂市場近50%。

根據招股書內容中,網易雲音樂是中國兩家大規模的在線音樂平台之一,並於2020年擁有最高的平均付費率,就用戶規模和參與度而言,網易雲音樂為音樂愛好者提供了高度互動的內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