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昨日發文(3)批評網路遊戲是「精神鴉片」和「電子毒品」,更點名騰訊《王者榮耀》,騰訊開市後股價一度挫逾10%,但報導突然無預警下架,到收市後才重新報導,但標題跟內容裡面的「精神鴉片」和「電子毒品」都已刪除。

該報導已從《經濟參考報》下架,點開後網頁連結顯示「抱歉!您查看已刪除或過期的稿件」,之後官媒文章在收市後再重新上架,標題和內文「精神鴉片」、「電子毒品」等字眼都已刪除,騰訊股價本來一度挫逾10%,在報導重新上架後,股價由低位反彈,跌幅略有收窄。

被點名的《王者榮耀》,這類社交競技型網遊,深度引發了未成年人的「攀比心理」,成癮性極高,監管處罰的力度一定要跟上,因此騰訊推出「雙減、雙打、三提倡」,更進一步的保護未成年人,措施限制了未成年遊玩的時間,在非假日,只能上線一小時,未滿12歲禁止購買遊戲內的虛寶,全天有巡邏官在遊戲內檢查未成年冒充成年人的問題。

網易遊戲同屬中國大型的遊戲公司,為了監管未成年人遊戲,啟動 2021 年「暑期未成年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活動,遊戲帳號需要實名制,未成年遊玩時間及消費,也會更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