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監管總局24日宣布對阿里巴巴展開反壟斷調查,同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稱,放任市場壟斷、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終將使整個行業無持續發展。《南華早報》今(28)報導指出,中國科技巨頭網易宣布,明年4月起將關閉旗下金融理財工具「有錢」APP,此舉顯示網易進一步退出了與金融相關的服務,當前正面臨中國政府日益嚴格的審查。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目前正在控制金融科技領域,近期針對的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以及螞蟻集團,阿里巴巴被點名涉嫌「壟斷」行為,且已立案展開反壟斷調查;螞蟻集團則是面臨4大金融管理部門約談,以進行「經營指導」。螞蟻金服今年在香港、上海的IPO計畫,被中國當局在最後一刻叫停。有傳言指出,就在幾天前馬雲被當局約談時,主動提出要將螞蟻金服的一部分上交給政府。

報導最後表示,從中國政府喊停螞蟻集團的IPO開始,代表著中國政府將對金融科技業採取嚴厲監管措施,網易的退出就是基於此理由。據《彭博社》報導,中國監管機構宣布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立案調查,後兩日騰訊、美團和京東股價跌近2,0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