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PCR採檢需要用棉籤深入鼻孔,取得檢體,讓民眾多少產生不適感,為了讓民眾採檢更為便利,中國醫藥大新竹附設醫院設立AI智能深喉嚨唾液PCR。院長陳自諒表示,透過深喉嚨唾液PCR,民眾只要依靠唾液,24小時內就可知道結果,減少醫護工作量的同時也維持醫院的防疫量能。

陳自諒說明,民眾透過本院門診,由醫師開出COVID-19 深喉唾液PCR檢驗單,就可以在本院大廳PCR智取箱,領取深喉唾液採檢容器,只要「由喉嚨內吐出唾液」就可以檢驗,不但降低接觸感染,還省時、輕鬆、減少棉籤戳鼻之苦,適合需要定期篩檢的補教業,學校,服務業及企業等。

檢驗科主任楊晶安提到,鼻咽PCR採檢必須由醫護人員執行,以長棉籤深入鼻子、使力擦拭後取得檢體,被採檢者有時候會難受不舒服。而「深喉唾液」採檢,受檢者在獨立空間內,由喉嚨內吐出唾液進採檢盒中即可,醫護零接觸,檢驗結果24小時內出爐,民眾可透過健康存摺查詢結果。

楊晶安說明「深喉唾液」採檢作法:
1、確認口罩有遮住口鼻,以酒精性乾洗手清潔雙手,打開檢體盒蓋。
2、打開尖底容器。並做清喉嚨動作,清出喉嚨唾液,緊閉嘴巴一分鐘。
3、拿下口罩,將唾液吐入尖容器,然後再戴上口罩。
4、將保存液小管倒入尖底容器,蓋好並扭緊檢體盒蓋,認確沒有滲漏。
5、以紙巾將檢體盒擦拭乾淨 ,將標籤直貼在尖底容器和黃色檢體上。
6、尖底容器放入黃色檢體袋。將黃色檢體袋放入夾鏈袋內,再用酒精乾洗手。
7、最後投入醫院的檢體箱。

楊晶安提醒,民眾採集前2小時內不可飲食、漱口、吸菸和刷牙,但是可以酌量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