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Delta病毒變異株肆虐全球,使不少國家確診數回升,到底要如何有效預防?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有2項重點:打滿二劑疫苗、維持家裡通風。

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Delta病毒比去年的原始病毒,有2.5倍的傳播力,複製力有1260倍。他提到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措施,在家中如何有效防疫,最重要2件事有:打疫苗(滿二劑)、家裡通風要好。

黃軒表示,根據外國研究,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Delta病毒量都是一樣多的」,但是關鍵差別在於施打疫苗者,「自身病毒量會快速下降」以及「避免重症、避免死亡」。他強調打疫苗不僅救家人,也救自己。

黃軒補充居家環境通風,也有助於防疫。依據美國研究「如果室內通風不良,空氣中殘留的懸浮微粒污染物會變得愈來愈濃密」,一旦劑量夠大就足以構成威脅;中國也在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發表,在廣州一間餐廳內,1名感染但沒有症狀的客人,會把病毒傳染給另外9人,帶有病毒的飛沫不僅可以透過咳嗽和打噴嚏擴散,還可以透過呼吸和交談進入空氣。兩者都顯示室內空間「換氣」的重要性。

黃軒說明,最簡單的防疫,就是打開你家的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風扇不應對著人直吹,在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假如在無窗的空間,最好開啟接收室外空氣或通風口的空調,讓新鮮空氣進入;在室內密閉空間,建議全程配戴口罩、保持梅花座,並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