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在南海劃下「10萬平方公里」區域進行大規模軍演,長期關注南海軍事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今天(10日)PO出衛星照片,指日本海上自衛隊所屬軍艦從美濟礁仁愛暗沙中間水道穿過。

「南海戰略」的衛星照片顯示,8月9日凌晨2時5分至2時46分,日本「朝霧級」護衛艦「瀨戶霧號(DD-156)」由北往南穿過爭議的美濟礁和仁愛暗沙水道。解放軍南部戰區尚未對是否進入「12海浬」紅線發表任何意見。

根據了解,「瀨戶霧號」護衛艦之前執行亞丁灣護航安全任務,7月中旬還在亞丁灣與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進行聯合軍演。8月6日才剛經過麻六甲海峽,應該是取道南海要返回日本,但為何會出現「北往南」的行進動線,相當惹人矚目。美濟礁距解放軍南海「10萬平方公里」軍演區域800公里,日艦是否因避免過度接近演習區域,而採取緩速滯留,則還有待了解。

「仁愛暗沙」位置在菲律賓巴拉望島西側,為中菲間極具主權爭議的島礁。1999年菲律賓一艘破舊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仁愛暗沙,菲律賓未進行拖救,反而「加固」成前進基地宣示主權,目前派駐有7名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官兵。中方則稱「仁愛暗沙已處於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中國漁船可自由進出,中國海軍也定期巡視」。事實上,台灣也宣稱對於仁愛暗沙擁有主權,但目前無實際的軍事行動;2013年馬政府執政時期,曾由外交部發布新聞稿,稱「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俱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華民國對該四群島及其水域享有一切應有權益,仁愛暗沙位處南沙群島,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張或占據,均屬非法,政府一概不予承認。」,呼籲「各方」保持克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日本海上自衛隊「朝霧級」護衛艦「瀨戶霧號(DD-156)」被發現8月9日凌晨由北往南穿過爭議的美濟礁和仁愛暗沙水道。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