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發振興三倍券或五倍券之所以比發現金好,是因為可以限期使用,現金就不可能限期使用,甚至會被存起來;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每個人月開銷至少1萬元,發5000元現金不必考慮民眾存起來,「生食都不夠,那有通曝乾」。

行政院參考去年三倍券作法,推出「振興5倍券」,最快9月施行,但不少立委都建議應直接普發現金;蘇貞昌表示,三倍券、五倍券好處就是很多商家、地方政府都加碼,甚至到加油站還可以折扣,去年振興三倍券都如期用完,因此才想用五倍券,幫助這次受衝擊的內需產業。

對此,王世堅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行政院發振興券確實是立意良善,但他對行政院的評論都是語重心長,恨鐵不成鋼。「振興」與「紓困」在許多民眾眼中其實就是同一件事情,尤其面對這次疫情影響又比去年嚴重,政府應以直接快速的方式幫助民眾,而不是將振興經濟這樣重責大任加諸於民。

他強調,這次疫情受最大衝擊的就是一般小吃店、零售攤商。過去三倍券原先不能找零,迫於壓力下開放商家自行決定;這次五倍券原則同樣不找零,這樣情況下,大面額振興券容易造成一般小吃店、零售攤商業者的困擾與麻煩,呼籲行政院政策應該更全面性顧慮到每一位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