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自9日起實施擴大「健康通行證」範圍的防疫政策,民眾必須出示健康通行證才能從事眾多日常活動,如上咖啡館啡、餐廳或搭城際火車等,但這個通行證只承認歐盟允許的4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完全不承認中國疫苗的有效性。

法國政府今年6月9日推出「健康通行證」,採QR code(快速反應二維碼)形式,完整接種疫苗者、近期採檢結果呈陰性或染疫康復者皆可取得;7月21日起實施第一階段健康通行證,進入博物館、電影院、游泳池、參加大型慶典、上夜店都須出示健康通行證,從8月9日起,健康通行證適用範圍擴大,進入咖啡館、餐廳酒吧、搭長途火車和飛機都需出示證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健康通行證」只接受「歐洲藥品管理局」授權的疫苗,就是目前在法國授權的4款疫苗;歐洲事務國務秘書波恩( Clément Beaune)表示,歐盟准許一些國家自行決定接種俄羅斯或中國的疫苗,但法國不在此種案例內,無論哪種國籍,法國不接受、也不承認沒有歐盟認證的疫接種者。

換言之,不論在哪個國家,只要接種了歐盟認可的4種疫苗,入境法國都是可以拿到健康碼的,但若接種其它國家的疫苗,即使是法國籍,也不能透過疫苗獲得通行證,包括匈牙利國家的公民,如果打了中國或俄羅斯疫苗,也不能獲得法國的健康通行證。

報導引述法國民眾蘇珊娜談話,她認為政府的政策合理,中國將病毒傳染給法國、全世界,中國疫苗的可信度值得懷疑,中國迄今也拿不出明確資料來通過歐盟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