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Covid-19影響了全世界的運作,不同於世界大多數國家學習與疫情共處,中國在防疫政策上仍致力於「清零政策」。然而,外媒認為,這種作法可能導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未來幾年內與世隔絕。

據《彭博社》報導,儘管中國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欲阻止疫情滲入國內,但仍難以抵擋Delta變種病毒的入侵。在本月,該病毒已讓中國一半以上的省分淪陷。疫情的擴張使中國進行一連串的旅遊限制、封鎖特定地區與大規模檢測。

中國是現今國際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為控制疫情,中國採取許多積極的措施。報導指出,在明年前,中國領導者仍會保持嚴厲的控制,「他們不希望任何重大疫情使冬奧會脫軌或給共產黨主席習近平出席的五年一次黨代會蒙上陰影。」然而,在病毒不斷出現新變種的情況下,無期限地維持該政策將使中國在經濟與政治上付出代價。

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Chen Zhengming)表示,「中國遲早要改變其遏制戰略——你可以暫時保持零病毒,但你不能永遠保持零病毒,因為病毒在不知不覺中突然襲來。」

陳錚鳴強調,「我擔心的是,由於『清零政策』已經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心態,他們(中國)不會積極尋求戰術上的改變。尤其是追究官員的責任,誰也不敢對疫情輕描淡寫。」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ang Zhiwei)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雖然中國的「清零政策」使國內環境相對安全,但代價是中國將成為一座「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