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昨(9)日在華府會晤日本國家安保局長秋葉剛男(あきば たけお),台海和平穩定成為會談焦點。雙方強調美日共同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重要性,且反對任何片面破壞東海現狀的企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兩人談論多項議題,並在會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承諾會致力於確保南海航行與飛航自由,共同維繫自由開放印太區域。

這是繼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7月底會見日本外務省官員和防衛大臣後,美日高層再次的面對面會談。7月底,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東京會晤,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布的會議摘要指出,兩人重申美日聯盟仍是印太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

美日於4月中在白宮會面,會後發布的聲明「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之後的5月、6月與7月,依序有日本與歐盟聯合聲明、G7公報與美國與歐盟峰會公報,皆延續使用相同說法。如今美日外交高層會議,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