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來訪的阿富汗塔利班政委當天,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通過台灣海峽,美國第七艦隊提及此舉依照國際法,體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也表明美軍將持續在國際法許可之處行動,國防部也對此證實。而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任後,美國軍艦第7度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第七艦隊今(29)天凌晨在官網和臉書公布轄下軍艦「班福特號」例行通過台灣海峽的消息,並提到此舉依照國際法,體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雖然沒有明確指出該艦航向,但第七艦隊在新聞稿的圖說透露,「班福特號」前進部署於第七艦隊任務區,以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國防部今日上午回應,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而拜登自今年1月上任後,美艦已經7度通過台灣海峽,前6次分別為2月4日的「馬侃號」、2月24日的「柯蒂斯魏柏號」、3月10日的「芬恩號」、4月7日的「馬侃號」,以及5月14日的「柯蒂斯魏柏號」、6月22日的「柯蒂斯魏柏號」。

而中國官媒總編胡錫進同日在微博Po文宣稱:「中國需大規模加強戰時用陸上導彈打擊南海美軍大型艦艇的能力,讓『東風快遞』全面發威。要讓全世界最終相信,中國不去世界上挑釁美國,但美若膽敢來台海或南海同中國作戰,解放軍一定能把他們打得屁滾尿流。」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譏諷:「老胡啊 你這風向變得太快了,和米帝天津談崩了,官員家屬去不了帝國主義了就又開始叫囂東風快遞了?」、「烏鴉嘴快別說了,再說真的來了你又得挪底線」、「說那麼多你倒是把台灣收回來啊」、「就問你,真打仗,你兒子上不上戰場」、「不怕,我們有戰略夥伴塔利班,是人是鬼都懼怕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