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年底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許多地區傳出官方不管民眾是否染疫,一律強行「封門」,讓住戶在裡頭自生自滅,引起爭議。而中國近期再度爆發疫情,網路上又出現許多中國「極端防疫」的影片,揭露中國防疫人員直接帶著工具到居民家門口「封門」不給外出,讓外界再次看傻眼。

一段網上瘋傳的影片可見,穿著整套防護服的人員直接到民眾公寓門口,以長條鐵棍交叉擋住門口,再以鐵鎚、鐵釘「封死」,有民眾開門想詢問狀況,直接被喝令「回去」。從影演片中的談話得知,民眾出門透氣,被防疫人員發現後,竟然直接派員上門「封門」。

而在另一段影片中,影片剪輯者透過字幕表示,居家隔離期間,發現每天開門次數超過3次,就直接封門,連外出丟垃圾都不被允許;還有一段影片可以聽到村里廣播:「人員不要出門,一旦發現就封門」。網友根據影片中的路標、門牌和影片中人的口音指出,事發地點有江蘇南京、河南鄭州、湖南新化等地,並推測中國官方封門政策已經是跨省市同步進行。

中國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上月20日傳出有人確診武漢肺炎,隨後也讓中國多個省分再度爆發疫情。根據中國官方統計,9日中國新增125例確診,其中有94例本土確診案例,疫情也已擴散到十多個省分,多地提升為中風險地區,電影院等場所紛紛關閉。江蘇省紀委監委7日通報懲處多名官員,其中,南京衛健委主任方中友遭免職,南京市副市長胡萬進被記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