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印象裡提供購餐免下車服務的「得來速」,只有出現在麥當勞、肯德基及星巴克等全球性連鎖餐飲店,向來是創意餐飲試水溫的一級戰區台中市,最近出現首家設有標準點餐車道的餐廳,一群擁有餐飲專業背景同好合資的「樂卡餐飲」,不懼疫情衝擊,半年內仍能連續展了三家店,他們是怎麼辦到的?成了台中餐飲業界的熱門話題。

樂卡餐飲集團CEO黃旭甫(Steven Huang)有14年餐飲管理的豐富資歷,他曾是知名義法餐酒館Bistro 88的總經理。黃旭甫說,兩年多前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餐飲界同業發想,要讓「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在傳統中式便當、超商微波餐盒之外,能有更健康的選擇,同時也能符合「速食、日常」的最基本標準,又要顛覆「速食等於不健康」的刻板印象,因此朝「健康餐盒」方向研發,開發出熱食(盒餐)及冷食(沙拉)兩大類主力商品。

黃旭甫說,「只有主食和沙拉,感覺又有點單調,加上團隊裡不乏對咖啡茶飲學有專精的夥伴,畢竟『餐』與『飲』是分不開的,讓多元化的消費者可以在同一時空內享受不同的產品。」

樂卡餐飲的創始店選在台中七期的商辦地標鼎盛大樓內,今年1月開幕。黃旭甫說,從顧客回流率一直增加的趨勢來看,白領階級消費者對新飲食文化非常感興趣,大夥決定第二家店就要挑戰街邊店。

樂卡餐飲英才店今年5月開張不久後,本土疫情大爆發,但業績幾乎未受影響,原因是歷經去年初的第一波疫情,團隊「超前部署」,在創始店開幕前,花了半年時間聘請專業人才開發LINE@訂餐程式,客人可透過手機預約點餐及線上支付,到店後不需等待即可取餐,大量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時間,安全性相對提高。

手機訂餐的便利性也延續到樂卡餐飲崇德店。黃旭甫說,從商辦店、街邊店的成功經驗,讓團隊決定大膽挑戰車道店,國內除了全球性知名速食、咖啡連鎖店有得來速外,樂卡崇德店是第一個設有標準取餐車道的餐廳,如果是先利用手機訂餐、線上支付,到車道入口只需透過對講機告知編號,取餐速度甚至比速食店還快,6月下旬開幕以來每天至少有近300份餐點是透過車道取餐,證明這項挑戰是成功的,未來展店也會優先考量車道店。

本土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餐廳只能外帶,即使降級後多數消費者仍選擇外帶,使得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量爆增,對推動環保造成嚴重衝擊;黃旭甫說,樂卡的精神也包括綠能永續,所有餐具都是使用由甘蔗分解的質纖材質製成,可以100%自然分解。

有眼尖的消費者發現,樂卡的餐盒及店內餐桌都是呈現「六角」形,黃旭甫說,「六角」的精神取決於健康食材,分別是澱粉、蛋白質、堅果、水果、葉菜及根莖類,也能有別於一般的圓形、方形餐盒,讓「六角」成為視覺上的CIS(企業識別設計)。

黃旭甫引用麥當勞的創始人雷·克拉克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做的不是餐飮,而是娛樂。」他說,「樂卡賣的不只是健康餐飮,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品牌願景。」

樂卡餐飲集團CEO黃旭甫有14年餐飲管理豐富資歷。   唐復年/攝

樂卡餐飲的單張餐桌呈六角形,方便隨意併桌。    唐復年/攝

樂卡的餐盒是獨有的六角形。   唐復年/攝

樂卡崇德店有標準的取餐車道。   唐復年/攝

樂卡崇德店有標準的取餐車道。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