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家中大黑狗跌落3米山坡,雖然動保處平時是救援無主流浪動物,但基於動物受困特殊地形及為維護動物福祉,板橋動物之家立即驅車前往現場救援,現場樹林密布、雜草叢生,動保員陳美秀發揮機智及毅力,不畏艱難地克服地形障礙,順利救援大黑狗。大黑狗初獲救時雖然無外傷,但四腿癱軟,雙眼無神,疑似驚嚇過度,在動保員和家人安撫下慢慢恢復精神活力,回到家人溫暖的懷抱。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表示,動保處日前接獲樹林區光興里山區民眾通報,家中長輩帶著老犬出門散步排泄,疑似雨後潮濕路滑,老犬不慎跌落落差達3米的山坡。

動保處通報板橋動物之家,動保員陳美秀立即驅車前往救援,在3米高的山坡下,依稀能看到狗狗的身影並聽到哀鳴聲。陳美秀向民眾了解事發經過及勘察可能地點後,載著飼主一同到山坡下,進入樹叢中尋找大黑狗的蹤跡,費了好一番工夫,終於在草叢中找到大黑,所幸周遭並無尖銳利石,初步檢查並無發現外傷。

但大黑疑似驚嚇過度,無力行走,陳美秀靈機一動將大型狗籠拆開,充當擔架,小心將大黑狗移至籠內後載運回到家人身邊。大黑狗回到家人身邊後,依然驚魂未定,陳美秀將大黑移到陰涼空曠處,在家人和動保員不斷地安撫下情緒終於漸漸安定,恢復精神活力,飼主也對陳美秀及動保處迅速救援一再表達感謝。

陳美秀表示,在山區因為有樹木雜草遮蔽道路小徑,常常有動物在樹叢間玩耍或追逐獵物而踩空失足,飼主若要帶動物出門散步,一定要準備好牽繩及項圈,並檢查項圈的鬆緊度及扣環是否牢固,若有狀況發生時可以立即反應,避免狗狗不幸發生意外,這次出動救援,幸好讓大黑狗成功回到家人的懷抱,算是有驚無險。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物救援是緊急業務,不因疫情而有所影響,在接到案件後動保員會立即前往現場,只要民眾發現有動物需要救援,可撥打1999或新北市政府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通知動保處派員前往救援,確保動物安全免於遭受危難,讓需要救援的動物都能成功脫困,增進動物福祉。 

大黑狗跌落山坡下的現場,高低落差大,救援難度高。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大黑狗不慎跌落3米山坡下,動保員向民眾了解事發經過。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山坡下依稀傳來大黑狗的哀鳴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大黑狗無力癱軟,動保員和家人不斷地溫柔安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大黑狗情緒安定後漸漸恢復活力,可以自由行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