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寫道:「美國是世界第一霸權的國家。今於東京奧運會升旗時,其國旗不幸隕落,是蒼天給予懲罰;象徵其霸權之氣數已盡矣」。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確定該照片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照片,與2020東京奧運無關,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檢索該影片畫面,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相同影片,這支影片於2012年8月7日上架,標題為:「年度史詩般的失敗! 2012年倫敦奧運會,美國國旗飄落(THE EPIC FAIL OF THE YEAR! U.S. flag falls during the Olympic ceremony at the London 2012)」,由此可以得知,該影片並非今年奧運。

不僅如此,查核中心指出,英國《路透社》(Reuters)和《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當年也有報導此事件,據以上報導指出,小威廉絲在2012年奧運中贏得網球女子單打金牌,在頒獎儀式上美國國旗意外掉落,讓眾人倒吸一口氣,而小威廉絲受訪時也指出,現場風太大了,她很驚訝所有國旗沒有全部掉落,並非謠言所稱「國旗不幸隕落,是蒼天給予懲罰」。

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是2012年倫敦奧運,在網球女子單打的頒獎儀式上,美國國旗意外掉落的畫面,與2020東京奧運無關,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檢索影片畫面,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相同影片。   圖:翻攝自slevisham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