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7月27日上午因值班人員移動椅子,不小心碰觸到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引發跳機意外,今(9)立委前往核二勘查,台電表示,已完成控制室紅線區加裝實體安全防護隔離設施,並加強管理監督機制及人員訓練,確保機組安全穩定運轉,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自己「從核二廠帶回來超扯的答案」,她要拜託台電講實話,究竟那張椅子上坐了誰。

台電指出,7月27日核二廠2號機因主蒸汽隔離閥關閉,造成機組跳機。經事後調查,事故原因為值班人員不小心移動座椅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之壓克力保護罩,造成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導致機組跳機。

蔡壁如表示,一早跟經濟委員會去看核二廠,還原跳機現場,剛剛回到立院辦公室,就算緊接著還有一場黨團的「邁向淨零碳排,體檢能源轉型成果」線上諮詢會議,還是覺得應該立刻跟臉友們報告,上午從核二廠帶回來的答案,因為這個答案實在太扯!一共有15個委員到現場,不分朝野,都覺得一張椅子就跳機非常扯,沒人會相信。

蔡壁如指出,立委們有輪番質疑但台電還是有3個疑點無法釐清,她提到,台電說控制室兩台錄影機只有即時影像(CCTV),沒有錄影功能。台電說為了員工隱私,所以沒有錄影功能,但是連7-11都有24小時錄影,台電的說法沒有最扯只有更扯。

蔡壁如稱,上個星期,台電核發處處長到她辦公室,才說操作人員當時坐在椅子上滑動,因為人體重量下壓,椅背碰到壓克力罩導致跳機;今天台電卻又說沒有人坐在上面。(究竟有沒有人啊?!)

原能會的報告書,紅線區旁還有五斗櫃等雜物,今天台電的簡報檔的照片上都不見了,蔡壁如質疑,是在展現什麼挪移大法嗎?顯然不誠實。

蔡壁如也呼籲台電兩件事,SOP雖然很笨,卻是必要之惡,請台電拿出SOP,並且確實檢討、落實。 RCA是要做「根本原因分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講實話,沒有講實話就沒辦法檢討系統性風險,如果連檢討都是建立在謊言之上,如何避免下次的錯誤?

經濟委員會立委前往核二廠視察。   圖: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