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漸漸趨緩,政府欲帶動經濟成長,行政院規劃於9月發放五倍券,不過超過七成民意以及在野黨主張政府發現金,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民眾現在需要的是紓困,也不了解民進黨在堅持甚麼,而政府不發現金的原因,竟是怕民眾把錢存起來,讓她相當無言。

蔡壁如今(4)在臉書發文,文中以表格比較振興券跟現金的差異,從表格可知,現金在用途、推出時程、印製時間、行政成本以及防疫,皆比發振興券來得快速成本也相較低。

蔡壁如表示,將近3個月的「自主性封城」已重創民生經濟,紓困4.0總規模雖達8400億元,但重重限制、申辦手續繁瑣,且涵蓋面不足,以致有許多人、特別是經濟弱勢的基層民眾求助無門,他們都是被國家遺忘的「紓困孤兒」。

蔡壁文也在文內提到,民選的政府竟然如此不食人間煙火,政院裡的高官要員們難道都活在平行時空嗎?行政院堅持發券不發現金,理由不外乎是要避免有人把現金「存起來」,無法達成刺激消費的效果。

蔡壁如感嘆無言,「青吃都不夠,怎麼曬干。」窮人連一日三餐都有困難,是要怎麼把錢存起來?只有不愁吃穿的有錢人才能把錢存起來,而這些人很大部分已經被排富排掉了。

蔡壁如文末強調,現在是救急、救命的時刻,人民的請求很簡單也很卑微:排富發現金,救救艱苦人,不要再發什麼n倍券來折騰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