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的三倍券政策,行政院擬於9月底推出「五倍券」振興經濟,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2日透過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到底在堅持什麼?」,認為高達7成以上民意要求普發現金,政府卻以民眾會把現金存起來為由,研擬五倍券,今(3)日又發文,痛批民進黨「自己喊爽的」,並秀出三倍券執行成效書面報告內容,大喊要「拆解千億振興卷神話」。
 
蔡壁如透過臉書質疑,「民眾拿到3千元的券,會花到5千8嗎?」、「發券還是發現金?」、「民進黨政府堅持發券,主要是說券會帶動新的消費,帶動經濟成長效益。蘇貞昌院長說有一千億元的經濟效益,經濟部說增加了1,349 億元的消費,你相信嗎?」、「簡單來說,拿到券,你會多花多少錢?」
 
她表示,經濟部上個月的評估報告,使用數位券的民眾,消費3千元滿額後,會拿到2千元回饋金,平均消費5,785元,來推論領振興券的人都會花這麼多錢,而總共產生1,349億元效益。實際上,領取數位振興券的只占全部的7.56%,人數只有176萬人,用來推論其他92%使用紙本振興券的人,她質疑根本是膨風、吹牛。
 
蔡壁如也表示,只要問你自己和你身邊的人,拿到3千元的券,會花到5千8嗎?就知道政府完全是玩弄數字來欺騙民眾,振興千億的謊話講多了,連自己都以為是真的。我們自付1千元,來領取2千元的振興券,經濟學家估計「邊際消費傾向」(愈高愈好)大約0.3或0.35,也就是多花6、700元。另外再考慮「消費替代率」(愈低愈好),經濟學家最樂觀是五成,也就是一半是原本就會花的錢,較保守可能只有一成是新增消費。
 
她指出,國發會委託兩個學術機構在去年底的報告,因為根本沒有實際消費者的統計調查資料,自己都承認只能「主觀設定」不同的替代率,推估振興效益的數字有高有低,政府就取最高的一千億元,對於保守估計200億元的實質GDP增加,提都不提。因為沒有實際真的消費數據,所有經濟效益都只是假設。她認為審計部說「尚欠嚴謹」是比較委婉客氣,換句白話文來說,就是「自己喊爽的」!
 
她強調,振興券去年底結案,7個月過去了,政府還做不出像樣的統計,和客觀的分析評估,經濟部用錯誤的膨風推估亂喊1349億,蘇貞昌用一千億的數字自我催眠。但民眾很清楚,美化經濟數字與我無關。她痛批民進黨堅持發券是在糾結什麼?為什麼聽不見民眾「先紓困,再振興」的呼聲?與其勞師動眾,領振興券還要自己出一千元,政府多花23億元行政成本(每個人被浪費100元),還是發現金比較實在。
 

蔡壁如透過臉書發表拆解振興千億神話。   圖:擷取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