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除了中央擬發放振興券外,北市也研擬相關振興方案,台北市柯文哲今(9日)表示,待中央政策決定後,地方政府比較好規劃,但目前有考慮的方向是針對本次疫情受創嚴重的餐飲業、夜市、旅遊業等精準補貼,而北市長者原本每個月有480元的敬老卡,也因為疫情關係比較少出門,柯文哲說,若敬老卡每人給1500元,本來有結餘3億多,只要再補4億多就夠。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北市的振興規劃為何?柯文哲回應,對於目前中央到底要發放現金還是五倍券還沒確定,地方政府的振興原則上須搭配中央,通常要等中央有決策後,才比較好規劃。

柯文哲提到,目前北市敬老卡每個月提供480元,但查過捷運量數據,5、6月載運量掉到平常約4分之1,很多長者每個月480元都沒用掉,他考慮這些錢不要吃掉,算個數字還給長者,類似補償費。

柯文哲指出,另外,其他特別要支持的行業包括餐飲業、夜市、旅遊業,現在有QR code,他認為可以針對產業精準補貼,另外更重要的是「轉型」,不管是電商物流、無現金交易等轉型要怎麼做,雖然2月北市發表過相關白皮書,但經歷過這幾個月後,會再做些精進修正。

柯文哲說,目前規劃敬老卡大概會推相關專案,若每個人補貼1500元,本來就有結餘3億多,再補4億多就夠了;另針對特殊產業補貼,則採用QR code精準補貼;此外,北市思考如何利用疫情協助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