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9日)透露,北市自7月迄今有8人去美國Covid-19疫苗,但返台確診。他提醒,美國現在每天新增感染人數都好幾萬,他知道很多有錢人都跑到美國打疫苗,但現在台灣比較安全,他呼籲沒必要不要再去美國打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增4例死亡個案。其中,新增確診個案分布為台北市2例、新北市及高雄市各1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北市新增2例確診,其中1例為HIV相關確診,另1例則是不明感染源,顯示目前北市社區內仍有不明感染源,而昨天北市7家醫院免費PCR共採檢766人,0人呈陽性。

柯文哲提到,今天看了一下國際疫情狀況,昨天全世界新增病例63萬人,美國就增加9萬1648人,台灣目前表面上看起來這兩三個月疫情控制還不錯,但境外目前還蠻嚴重的,全世界趨勢圖最近都在上升,可能印度變種病毒(Delta)感染力相當強,而台灣這波是遇到英國變種病毒,還不是Delta病毒,還沒測試過台灣防疫系統對Delta病毒的能力。

此外,柯文哲表示,自7月迄今,北市累計8人去美國打疫苗後回來確診,疫苗打後須10至14天才能發揮效力,若沒戴口罩等防護措施,在美國被感染的機會還蠻大的,他知道一兩個月前,在台灣打疫苗很麻煩,台灣到美國的飛機幾乎班班客滿,很多有錢人都跑到美國去打疫苗,才發現北市疫調有8人跑去美國打疫苗後回來確診。

柯文哲提醒,現在台灣比較安全,若要打疫苗,這陣子沒必要再特別跑去美國了。

另外,柯文哲也宣布,自上週二開放餐飲業內用後,北市前往稽查1353家,抓到105家不及格,主要待改善事項包括:無員工健康紀錄、無消毒紀錄、同桌用餐無梅花座或隔板,將輔導三天後再確認,再次違規才會開罰。

台北市稽查餐飲業,有105家待改善。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