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籍華裔明星吳亦凡涉嫌誘姦未成年少女,在被北京朝陽警局刑事拘留後,他的粉絲圈紛紛號召「劫法場」。對此,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表態,要整治失控的粉絲文化。就有學者分析,中共當局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動作,是「絕對的控制思想」。

吳亦凡日前被網紅都美竹爆料誘姦未成年少女,甚至傳出酒桌選妃,目前已被中共警方刑拘中。消息一出,他的粉絲立刻在網路建立了上百個「救援群」,討論如何救出吳亦凡,甚至有人號召到「北京劫獄、天安門見」、「劫法場」、「越獄救援」等。

更有大膽粉絲將吳亦凡的粉絲群拿來與中共軍警對比,稱「吳亦凡的微博有5,160萬名粉絲,(中國)大陸在編警察只有220萬,如果粉絲團結劫獄的話,每位警察必須面對23.5名粉絲的進攻,就算加上230萬解放軍,總共也只有450萬軍警,只要粉絲團結就能攻破北京看守所」。

針對這些現象,中共中紀委網站5日指出,要整治「飯(粉絲)圈亂象」,文章稱近期的吳亦凡事件爆出的飯圈亂象,「不良粉絲文化已經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緊要時刻」。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這些年輕人是最沒有政治意識、最沒有行動力的,但「共產黨的統治最害怕人數眾多」,當出現苗頭時,中共就要想辦法「去掉這種娛樂資源」。

時事評論員季達則分析,中共要絕對的控制思想,無論是誰的粉絲一定要跟黨保持一致,而且粉絲圈裡面還存在自由思想,那是絕對不行的,所以一定要進行打壓,這與中共打擊校外輔導教育如出一轍。

季達認為,中共所稱「減負」和「淨化文化市場」都是藉口,實質上就是要控制所有人的思想,不留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