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7月27日因一把椅子不慎觸碰保護罩,使得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引發跳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9日)前往核二廠考察,立委要求提供監視器畫面,台電卻稱監視器沒錄影功能,引發立委不滿,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更說,台電是破壞與民眾信任。

對於核二廠2號機跳機一事,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孔文吉排定今天考察「核二廠供電現況暨跳機應變處理及機組再啟動審查機制執行情形」,共有15名立委出席。

經濟部報告指出,7月27日上午6時32分,控制室值班人員在移動座椅時不慎碰觸壓克力保護罩,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經台電公司評估大修機組已歸隊,加上水情已改善,水力發電能力提供,跳電後當天供電無虞,電力仍維持穩供。

在座談時,多名立委要求提供事發監視器,但台電卻稱沒有錄影,引發立委不滿。身為在地立委的賴品妤直言,台電回應越聽越謎樣,其報告讓她很不高興,很少看到考察有這麼多立委,代表台電檢討報告不完整。

賴品妤認為,台電未與民眾盡到溝通責任,台電是在破壞與民眾間的信任,希望台電深切檢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說,應提供影像讓外界了解過程,否則難以向社會交代。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更直言,連便利商店都有錄影,核電控制室竟沒有錄影、不可思議,核電廠怎連便利商店都不如。

對於此人為疏失,台電也檢討追究責任、提出防護措施,包含紅線管制區內增設紅外線入侵感應偵測儀、控制操作盤面增設安全防護桿、關鍵開關改善為磁吸壓克力保護罩、移動式椅子改成固定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