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驚爆性醜聞,阿里管理層快速處理傳出性侵女員工的主管王成文,在9日宣布了內部調查結果和處理決定,然而,王成文卻被抖出跳槽短影音平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並已通過第一輪初選。對此,字節跳動HR證實,王成文近期確實有來面試,「候選人的面試時間在事件曝出之前,字節跳動的面試官和HR並不知曉情況,經查,現已無限期終止該候選人王某招聘流程。」

阿里巴巴一名女性員工表示7月在濟南出差期間曾遭灌酒,遭客戶上下其手,公司男性員工不但沒保護,還灌醉性侵,且多次向公司高層舉報,但沒獲得支持,8月7日事件在網上曝光並引發熱議後,濟南警方8日表示正在調查取證。阿里巴巴9日凌晨宣布已開出這名員工,兩名高管因處理不當引咎辭職,公司將建立反性騷擾機制。

據《澎湃新聞》報導,字節跳動相關HR方面表示,在核查後,已經第一時間在人才庫中備註情況,並無限期終止該候選人王某(曲一)招聘流程。如其違背法律、道德事件有明確結論,會將該候選人加入字節跳動黑名單,永不錄用。

性侵事件在網路上傳開後,引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暴怒,在網路以「震驚、氣憤、羞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同時也公布「女員工被侵犯」階段性內部調查結果和處理決定。

張勇表示,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李永和和HRG(人事政委)徐昆引咎辭職,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資源官童文紅記過處分,涉事男員工(王成文)被辭退,永不錄用,其是否存在違法行為,警方正在調查取證。

另外,許多中國網友氣憤,表示事件已爆發,阿里巴巴管理層遲遲不處理,要女員工上街發傳單維護自己的人權,有網友質疑,就是要整件事在網路上傳開,阿里巴巴才會有所作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8日凌晨在阿里巴巴內部網站發文,稱自己「震驚、氣憤、羞愧」,表示所有業務主管都應該為沒有及時處理而道歉,強調會調查清楚,給全體阿里巴巴同仁及社會一個交代。   圖:翻攝阿里味兒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