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BNO) 的香港人,可通過簽證計劃赴英國生活,且只要在英國生活5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權。不過有英國媒體指出,中國間諜企圖利用這個方案,申請BNO並入境英國。

英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有中國間諜以逃離專制極權為由,申請BNO移民英國簽證。該人士強調,英國政府將對簽證申請人進行嚴格的背景調查。

末代港督彭定康認為,英國正面對一個利用情報人士的極權主義國家,中國很可能會在英國開放社會安插竊取安全機密的人,對此英國應認真看待。

對於中國可能對英國造成的影響,彭定康也感到擔憂。彭定康指出,他很擔心中國通過華人社團對英國議會及英國產生影響。

彭定康還說,中國習慣用一切手段對外國政府施加影響,英國政府應考慮限制BNO簽證持有者參與違反英國國家利益的政治行動。

協助港人移居英國的拉姆 (Jabez Lam) 也表示,港人們對一些旅居英國的華人可能向北京報告最近港人抵達的情況感到擔憂。拉姆補充,他第一次與赴英港人接觸時,港人們都十分警惕,他認為這些港人受到壓迫影響,大多數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

末代港督彭定康認為,英國正面對一個利用情報人士的極權主義國家,中國很可能會在英國開放社會安插竊取安全機密的人,英國應認真看待這個問題。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